外交公署組團訪大灣區 助港提升優勢促進發展

外交部駐香港公署昨日(19日)舉辦「感知大灣區,開拓新機遇」活動,帶領近70名外國駐港機構的總領事、外國商會負責人及跨國企業代表,前往大灣區訪問參觀,親身了解和感受大灣區的發展情況。外交部駐港公署特派員劉光源表示,要讓大灣區為香港增添「興」的動能,提供「闖」的舞台,讓香港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過程中實現自身更好發展。「背靠祖國,聯通國際」是香港獨有的優勢,在外交部駐港公署的協助之下,香港的這一獨有優勢將會進一步得到提升,助力香港有更好的發展。

外交部駐港公署舉辦的這類大型參訪活動,過去並不常見。參加這一活動的包括有30多家外國駐港機構的總領事或代表,近20家外國、外資商會負責人,17家跨國企業、金融機構的高級管理人員。他們將於19日至23日,前往深圳、東莞、廣州、珠海,參觀訪問當區一些先進的製造業、科技產業,並與當地政府官員、企業家、科技人員交流。這次訪問團的規格之高、規模之大,過去少見。

香港之所以在國際社會受到重視,之所以在國際市場保持較強的競爭力,最重要的因素,就是香港是中國對外聯系,走向世界的重要窗口,也是外國、外資、外企認識中國、接觸中國,與中國交流、合作的其中一個重要的通道。2019年的黑暴動亂,以及緊隨其後的三年新冠疫情,令香港聯通世界方面,受到一些阻礙,出現一些障礙。再加上美西方反華勢力全方位遏制、圍堵、打壓中國,香港也成為受打壓的地區,出現大量對香港不盡不實的信息和言論,令許多國家對香港的認知和了解出現偏差。

面對美西方反華勢力的遏制、圍堵、打壓,同時也為了消除黑暴動亂和三年抗疫產生的負面影響,香港已經採取多方面的措施,主動出擊,恢復與國際的聯系,並銳意開拓新的市場,打開新的領域。這包括,特區政府已經舉辦,並且仍將繼續舉辦一系列的大型國際盛會,向國際社會展現香港的動力和活力,也包括特區政府積極主動地走向世界,帶領本地商界領袖前往東盟、中東地區,加強聯絡,促進交流,尋找合作機遇。

特區政府過去一段時間的努力,已經取得令人矚目的成效。香港強化對外聯通,不斷拓展商機,不僅有助於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、貿易中心、航運中心的地位,同時也對大灣區的發展作出重要的貢獻。特首率團訪東盟、中東之後,強化了東盟、中東國家的交流合作,也吸引了大灣區城市來港尋找合作機遇。

這次外交部駐港公署舉辦的大型大灣區參訪活動,是國家助力香港和大灣區發展的重要舉措。中國是一個正在崛起的大國,已經站在國際舞台的中心位置,在全球治理中發揮重要的影響力。我們國家是愛好和平的國家,一直站在正義的一邊,促進世界和平、交往和合作,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共建人類共同體理念,「一帶一路」倡議,以及中國式現代化的發展模式,在國際社會得到廣泛認同,國家的外交實力和外交資源也越來越強大。

另一方面,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力量強勁,動力十足。2022年大灣區內9個內地城市的經濟總量超過10.45萬億元人民幣,再加上港澳地區,整個大灣區的經濟規模已經超過韓國,在全球具有相當的影響力。大灣區的高新科技產業生機勃勃,擁有一批在全球具有領先地位的高科技企業,帶動全球發展。大灣區強勁的經濟動力,也是香港進一步提升全球競爭力的重要支持力量。

有外交部駐港公署的支持,有大灣區的強勁發展動能,香港「背靠祖國,聯通世界」的獨特優勢將會進一步得到提升。香港則須進一步努力,不斷地從「一國兩制」的制度優勢中,發掘香港的獨特優勢,積極主動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,讓香港可以有更大的發展。

最新文章